門禁系統(電機鎖+D1 mini +MFRC522)

電機鎖長這樣子又叫(靈性鎖)不知為何?


用D1 mini (ESP-12F)做主控台 用 WEB方式設定卡號 就可以開關門
換我家公寓鐵門有欄杆那種, MFRC522 掏寶找個盒子裝起來就從欄杆縫隙伸出去
因為要接7條線
RC522(腳位順序)   D1 mini
SDA                         D2(看程式可以改)
SCK                         D5
MOSI                       D7
MISO                       D6
IRQ  
GND                        GND
RST                          A0(看程式可以改) 
VCC(3.3V)              3.3V
所以我乾脆找網路線(8心)來接
電源部分:找一個 12V變壓器 並接給 D1 mini(前面還是檔一顆降壓不然會燒掉)

最麻煩是換鎖
準備工具:
小鐵剪: 要剪掉鎖芯最長那片鐵片, 如果你夠利用老虎鉗也行 我是沒辦法
電鑽:基本上舊鎖的鎖頭的洞都能對到 就算只對2顆也行能鎖得牢就好
         不行就要鑽洞,換鎖頭之後 鎖耳就可能對不上
          反正就是苦工鑽鑽鑽.
螺絲起子基本工具是一定要的
第一次裝花了半天都是耗在 對齊鎖頭跟鎖耳
-----------------------------------------------------------------------------
第一次成功 想說公司這邊也順便換一下
一回生兩回熟 應該很簡單
但是理論就是理論 實際搞還是有差 畢竟不是專業鎖匠

第一關:線長

     這次是密封的鐵門不想鑽牆也不想在門上鑽洞
但是感應要在外面,所以繞一圈從旁邊天窗繞進來
接到D1 mini ,但是都焊好了,感應卻沒動作
查線 查板子 查RFID 查程式.........後來查到沒啥好查
想到是不是線太長 我是拉了 660cm
剪成270cm 測就OK 到底極限能有多長? 有空再試

第2關:鎖頭電路板

接上後確認感應有訊號 但鎖不開....挖哩勒又是線太長嗎?
量一下訊號電壓 3.3左右 還ok啊.該不會壞了吧?
還好這次我是買2顆鎖,換另一顆 OK 是好的
但是真的壞了嗎?
我拿到時有測一下
就是那12V 去碰一下訊號端 看能不能動
再試一次是好的
但是為啥一顆OK一顆NO OK
比對之下
原來電路板長的不同,透過掏寶找電路板原來有兩個型號
上面是LX2  3.3V OK 

A.正极开锁接线图

    说明:如需要接正极开锁控制信号,请将锁接线端子“L﹣”与“GND”用一根导线连接,否则无法开锁。

    注明:L﹢接门禁或对讲机的开锁信号正极。


    B.负极开锁接线图

    说明:如需要接负极开锁控制信号,请将锁接线端子“L﹢”与“12V”用一根导线连接,否则无法开锁。

    注明:L﹣接门禁或对讲机的开锁信号负极。

下面是1S3310A 3.3V不行 但是用 Nano板子給訊號 4.多V 就可以 3.3V驅動不了

旁邊是電容 選購品 加上後 停電會自動門打開(想不到用在哪?)
想到解決方式是 加顆 繼電器 用3.3V驅動(我是用5V繼電器 3.3V給他也會動)
繼電器 將 12V 跟正極訊號 短路一下 就OK了
----------------------------------------------
順便記一下 繼電器 接腳圖
幾年前買的超過10年了吧
一個是管狀 常開開關
另一顆是 TRR1B05.  IC型 是長閉
----------------------------------------------------------------
電路問題解決了

第3關:

接下來換鎖了
拆下來後 挖哩勒 長得不一樣

外面的洞好小根本穿不過去....從洞後面確認前洞是一樣大只是用蓋子蓋住(電焊)
就大膽的用一字起子跟榔頭 慢慢的把電焊點敲開
鎖芯就可以穿過去了,螺絲孔也對到2根 鎖好也滿牢的
就剩鎖耳最後關卡了

第四關:鎖耳

本以為是最簡單的 沒想到惡夢開始了
鑽頭斷了2根 感覺根本沒鑽多少
果然是外行
查一下Google 原來白鐵 跟 鐵是兩碼事
白鐵要用特殊鑽頭 露天有賣
但是鑽了四小時 天都黑了
而且原本要鑽的洞 已被我搞到硬化了
網路建議 換地方鑽 可是我怎麼換? 要對到的
就在想是不是 裝回舊的 下次再來
還好一開始沒想到在門上鑽 不然也很慘

就在最後關頭 被我看到一個凸破點

鎖耳是可拆的
白的那片有很多預設螺絲孔
跟原本舊的螺絲孔對好 
對不到或是要調整就鑽這片
好鑽多了
鎖上後因這鎖比原本厚
所以又打一打水泥牆 修一修
只要不是白鐵 啥都好辦
終於搞定....
下次如果再要換鎖
鑽白鐵的鑽頭跟攻牙器要準備一下
我應該可以改行了 哈哈

對了 補充說明 感應卡 問題

當初也是傻傻地搞不清楚 看到賣鎖的有賣感應卡
就買了一堆感應卡
結果不能用.....原來有分

MFRC522  是13.56MHz用的卡 掏寶叫 IC卡


另一種是 125KHz 型號: TK4100叫 ID卡 須配合另一種感應器
單片機RDM6300 ID卡讀卡器 才行我是一時衝動買了 有需要用到 再試



















留言

熱門文章